PEO技術介紹

Plasma electrolytic oxidation (PEO)
Plasma electrolytic oxidation (PEO)是被應用到任何的鋁,鎂或鈦的合金,以及其他金屬的電化學表面轉化處理。金屬部件置於液體電解質中,以強大的電壓使其表面產生高壓電弧火花改變表層結構形成氧化物系陶瓷,進而提升產品各項特性。

類似此技術包括“火花陽極氧化”和“微弧氧化”(MAO)。可追溯到1950,最著名的應用是蘇聯使用此技術於潛艇上,但這些技術至今並沒有持續發展和進步,大多數仍然局限於實驗室檢查。

而克絡耐引進的PEO技術已成功地導入生產,解決許多客戶生產上的問題。





克絡耐 KERONITE® PEO的結構
由於克絡耐 KERONITE® PEO是將處理件的材質轉化成氧化層,主要是在零組件的主體內部成長而成的。克絡耐 KERONITE® PEO一般包括有:外表層、基礎層及轉化層。

外表層 – 是一層有孔隙的陶瓷結構,厚度為0~50 µm。必要時,可用一般表面修飾工法予以去除或以有機或無機材料加以填充或潤滑。
基礎層 – 具有高密度高分子晶體結構,含有70~90%的金鋼砂(α相-三氧化二鋁)。這種細胞結構的陶瓷是由比較不硬的γ相-三氧化二鋁中包含比較硬的α相-三氧化二鋁所形成的。所以膜層具有高強力和有彈力的特性。而基礎層的孔隙性可依程序的不同得以控制和最佳化。
轉化層 – 是金屬底材逐漸轉化成陶瓷的區域。轉化層的存在可以提供陶瓷對底材更高的附著性和有彈力的特性。



產品特性
精確的厚度:厚度範圍由10到150 microns足以耐腐蝕;而厚度高達200到400 microns時,更具極佳熱度與電力的阻絕效果。
附著力特強:膜層是藉由物件本身的原子鍵結所形成的,所以附著力特別強,比一般外部塗裝方法 (如:電漿噴塗) 強太多了。
隔熱效果佳:短暫受熱可高達2000℃ 也不會有任何變化,也就是說鋁底材可承受相關大的熱衝擊。
耐腐蝕性強:依ASTM B117標準方法進行鹽霧試驗,部份經過克絡耐 KERONITE® PEO處理的合金可耐鹽霧長達2,000 小時,也還沒有腐蝕現象。
絕緣性絕佳:克絡耐 KERONITE® PEO處理可耐電壓超過1000伏特 (直流) ,更值得注目的是,這是在高達500 ℃ 的高溫下所測得的。就是這種組合數據使得克絡耐 KERONITE® PEO處理更適合於電子裝備的用途。
耐摩性特強:一般鋁合金經過克絡耐KERONITE® PEO處理後的硬度為1400到1700HV,等於是陽極硬化處理的五倍以上。
克絡耐 KERONITE® PEO處理後的鋁件比一般硬化、熱處理、鍍鉻、陽極、陶瓷噴著或氮化處理更經久耐用,更少有腐蝕現象發生。
摩擦係數低:拋光後,克絡耐 KERONITE®加以潤滑時,摩擦係數小於0.1,乾燥時,摩擦係數小於0.5。
可以再合成:克絡耐 KERONITE® PEO處理可以另外塗裝其他材料 (如:PTFE,只要能附著於陶瓷層即可) 以擴大其適用範圍。克鉻耐 KERONITE® PEO處理很適合當做一種陶瓷基體,與金屬或碳化物結合的複合膜層可創造出許許多多優越的特性。
尺寸可預計:克絡耐 KERONITE® PEO處理厚度形成速度均勻,所以尺寸可以事先推算預估。
環保無顧慮:克絡耐 KERONITE® PEO處理是採用不污染環境的成份,所以不會釋放出有毒氣體。是一種完全符合環保的處理方法。
不影響食品:克絡耐 KERONITE® PEO處理是以鈍性礬土合成的,所以不會溶解於酸或鹼 (只有氫氟酸可以傷害該膜層) ,而且可以和食品共存,不會造成影響。